收藏本页 | 设为主页 | 随便看看 | 手机版
32

芭比梦幻屋

芭比娃娃(Barbie.wanjutoy.com)是20世纪最广为人知及最畅销的玩偶,芭比娃娃及其...

产品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
新闻中心
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
发布时间:2021-06-24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05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 自党中央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以来,福建持续推进乡村产业、人才、文化、生态、组织“五个振兴”,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玩具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基本形成,乡村面貌持续改善提升。
 
  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,符合福建特点的玩具乡村振兴之路正迈出新步伐。
 
  特色为先,探索产业振兴之路
 
  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板桥村,正经历一场蜕变。
 
  这个位于福州北郊的玩具村庄,曾面临着“村庄空心化、产业碎片化、发展同质化”的玩具烦恼。村党支部书记周成康介绍,去年以来,经过深度挖掘,乡村建设者们找到了突围的玩具密码:三分之二村民为孔子后裔,村里至今完整保留着祭孔传统,拥有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玩具绝佳题材。
 
  很快,创意进村,设计下乡,板桥国学文化村从概念走向现实。国学形象台、儒家春秋道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,动漫卡通形象兼容传统与现代,研学产品开发渐入佳境,农旅融合步调加速。游客来了,原住民也回来了。曾经沉睡的玩具村庄因新产业、新业态得以被唤醒。
 
  板桥村的玩具蜕变,是福建广大乡村立足特色,探索产业振兴之路的玩具缩影。
 
  产业是牵引乡村全面振兴的玩具动力。福建“八山一水一分田”,人均耕地面积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玩具三分之一,但生态禀赋优越,农业多样性资源丰富。走特色路、打特色牌,大力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,是不二选择。
 
  走特色路,要因地制宜,优势互补。
 
  福建差异推动建设闽东闽南优质农产品、闽东北山地农产品、闽西南绿色农产品和闽西北山地农(林)产品四个主产区。如今,“福稻”“福果”“福茶”“福菜”“福鱼”等“福”字号优质农产品,已经走出福建。上个月发布的玩具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上,福建元素强势霸屏。安溪铁观音、武夷岩茶分列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首与探花位置。
 
  走特色路,要集聚发展,释放规模效应。
 
  福建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向适宜区和产业园集中,创建了安溪铁观音、平和蜜柚、古田食用菌等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,武夷岩茶、福建食用菌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27个国家产业强镇。今年2月,福建出台《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“3212”工程实施方案》,提出“十四五”期间,全省将建设30个重点现代农业产业园、20个重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,打造100个农业产业强镇、2000个“一村一品”专业村。
 
  走特色路,要创新引领,融合发展。
 
  福建试水“农业+体育”“农业+旅游”等跨界发展模式,“寿宁葡萄文化节”“福清一都枇杷节”“平和蜜柚节”等农事节庆活动,成为引流利器。目前,福建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高到72%,农产品网络年销售额362亿元,培育规模以上休闲农业经营主体3706家,年接待游客近5000万人次。
 
  特色为先,福建农业正迈向高质高效。